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看似熱量低其實很肥的食物

《謝宜芳輕食主義》看似熱量低其實很肥的食物

有一天我女兒放學回家跑來跟我說:「媽!我剛才下課覺得肚子有一點小餓,所以就跑去買了一份蔥油餅加蛋來吃,好好吃喔!這一份蔥油餅大概多少卡啊?」我笑了一笑跟我女兒說:「大概800大卡吧!」當時我女兒聽到的時候簡直是傻了,她萬萬也沒想到拿來當點心的蔥油餅居然要800大卡,等於一餐半的熱量了。

其實有很多食物是我們看似熱量不高,但事實上卻是身材殺手的食物,很多小女生喜歡在放學時先去吃個小點心,例如吃個蛋糕、蔥油餅……,就像這蔥油餅,因為它是高澱粉食物、又是油炸,這種看起來一小份的食物,其實熱量非常高,另外像是鳳梨酥、蛋黃酥之類的食物,看起來很小,吃下去也不會有飽足感,但是它們的熱量卻都是相當驚人的。

羹類的食物熱量也非常高,例如魷魚羹、蚵仔麵線……等等,蚵仔麵線要好吃,就一定要勾芡,一湯匙的太白粉大約有70卡的熱量,一碗蚵仔麵線至少都要用到2湯匙以上的太白粉勾芡,麵線加上勾芡的熱量就很驚人了,而麵線裡通常都放有肥腸、裹了太白粉的蚵仔,因此熱量非常高。烤洋芋也是熱量很驚人的食物,因為烤洋芋上面一定要放起司、奶油等高熱量的配料,所以熱量也很高。再來就是日本很流行的可樂餅,馬鈴薯泥加上麵粉裹在外皮,再下去油炸,因為馬鈴薯是高GI的食物,因此吃下馬鈴薯之後胰島素會上升,胰島素上升後會促進脂肪的吸收,因此可樂餅裡的油脂都會轉變成脂肪被人體吸收,像薯條也是同樣的道理,所以愛美的妳再吃下這些美味的食物前一定要三思喔!

身材殺手食物表:

蔥油餅、魷魚羹、蚵仔麵線、鳳梨酥、蛋黃酥、烤洋芋、可樂餅、薯條

沒有留言: